作物表观遗传研究中心

作物表观遗传研究中心

作物在不同的生境条件下会有不同的表型性状,导致不同的产量变化。 环境对作物产量性状基因的影响是通过对产量性状基因的表观调控实现的。如果能知道作物在不同环境下表观修饰的变化规律,就可以对作物的表观修饰进行工程化操作,实现逆境条件下产量相关性状基因的正常表达,维持逆境条件下作物产量的稳定。该中心基于这样的认识,研究作物产量性状相关基因在各种环境条件下的表观修饰规律以及相关的表观修饰改造工程,为高产,稳产的作物新品种的培育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为作物的生物育种夯实基础,实现作物逆境下高产稳产的目的。


中心介绍
中心成员
团队成果
团队学生

本中心是新成立的研究中心,目前在职人员(张守栋研究员,也是东陆骨干教授)1名。本中心招聘对生物育种和表观遗传学感兴趣的工作人员,博士后,欢迎联系 张守栋研究员(zhangs@ynu.edu.cn)。本中心目前和番兴明研究员领导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玉米育种团队合作,对云南玉米育种中三角形杂交优势模型的亲本进行遗传和表观遗传的分析。本中心主要利用最新的纳米孔直接DNA/RNA测序技术来获得作物遗传和表观遗传的信息,用于作物表观遗传的理论研究。

近年来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于 Nature, PNA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current biology, genome biology, the innovation, plant cell, plant physiology, JIPB等国际主流期刊。


目前团队有1名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