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产业研究中心

花卉产业研究中心

花卉产业研究中心立足“云花”产业发展的需求,针对花卉产业发展的新品种和种苗(球)依赖进口的花卉“种业“问题开展系统研究。推出系列科技成果,驱动产业可持续发展,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主要工作包括花卉种质资源创新、花卉种苗(球)高效繁育技术研发与示范、花卉绿色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花卉产品采后管理技术研发及利用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等。

中心介绍
中心成员
团队成果
团队学生

花卉产业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现有专职研究人员4名(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1人,副研究员1人,中级职称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36人。

花卉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八大产业以及绿色食品牌涉及的八个重点产业之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鲜切花品种成为了云南花卉产业的卡脖子技术。花卉产业研究中心前期在百合、绣球花、大丽花、观花魔芋、月季和多肉植物等球宿根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品种选育,种苗(球)繁育、采后管理及现代农业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应用最新的基因编辑技术,细胞融合技术,染色体加倍技术,以常规杂交为基础,依托在研项目进一步加强研究,将会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产业需要的花卉品种,助力云花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1、团队先后在Horticulture ResearchNature PlantsScientia HorticulturaeMolecular Genetics and Genomics, Mol Breeding, PLoS ONE, Euphytica等期刊发表了关于球宿根花卉植物原创性研究成果1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

2、培育了62个球宿根植物新品种,包括‘云樱’,‘云霞’百合品种;‘雪佳人’、‘烟花’等多肉植物;‘耿芋2号’,‘耿芋1号’,‘临芋1号’等魔芋植物;‘蓝色星球’、‘紫霞’等绣球新品种;‘红臣’、‘十八春’、‘芮宁’等月季新品种。申报的一些植物新品种已经在云南主产区推广应用

3申报技术专利68项,包括球宿根植物种植技术,繁殖技术,分子检测技术等。

在校生:

李文涵,张惠敏,魏怡,孙爱青,赵青青,杨冬,胡斌,何金娣,黄荣荣,田洋波,李芳,刘亚昕,周静,田震,沈寿天,罗启旺,刘诗云,杨涛,简帅,冯露,罗雨柔,杨晓雷,张锦堂,任东朋,姚苏怡,谭仲恺,周海燕


已毕业学生:

张达,李莲莲,莫江玲,王天喜,张利娜,王蕊嘉,王威振,李缘,张超超,谢雨琪,

张艳波,蒋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