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物驯化与改良中心

新作物驯化与改良中心

云南素有“植物王国”美誉,拥有被子植物约1.5万种,占全国的一半左右。但是,如何把云南的“资源优势”转变为“基因优势”,进而达到“产业优势”是农学学科面临的重要命题。新作物驯化与改良中心以西南地区重要农作物和园艺主栽品种、地方品种和野生资源等为对象,利用多组学技术鉴定驯化和改良相关的基因,挖掘野生种质资源优良基因,并结合候选基因功能验证、基因编辑等技术手段,全面研究人工驯化选择下改良的遗传效应和利用价值,从而加快新作物的驯化和改良。

中心介绍
中心成员
团队成果
团队学生

目前中心团队有在职团队成员4人,博士后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约35人。

中心聚焦于玉米、大豆、草莓等农作物和园艺作物的改良驯化和新种质创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玉米菌根促进磷、钾吸收的分子机制;玉米灰斑病抗性种质鉴定及抗性基因挖掘;大豆高油基因QTL定位及GWAS分析;草莓属泛基因组学研究等。

近5年获得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1项,其中国家基金6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于 Nature Genetic、PNAS、Molecular Plant等国际主流期刊。

在校学生:目前在校学生约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