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人民网】云南大学乔琴合作团队发现草莓新种——峨眉草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8

人民网云南频道10月27日报道:云南大学乔琴合作团队发现草莓新种——峨眉草莓

我院乔琴副教授联合国内外多个实验室,对全球草莓属多个二倍体野生资源起源演化及泛基因组学进行分析,研究结果10月26日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NAS,乔琴副教授为第一作者。

为进一步揭示草莓属物种遗传与演化机制,乔琴合作团队首次构建了草莓属泛基因组及核心基因组、重建重要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预测了起源分化时间;解析草莓属各物种的基因组遗传多态性和种群历史,特别是冰期和高原隆升对草莓物种分化的影响;基于群体遗传和形态分析,发现一个草莓新种——峨眉草莓。该研究对草莓属基因组演化与资源开发利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悉,此次的研究成果是继栽培草莓二倍体祖先种饭沼草莓研究以及须弥芥、菥蓂适应西南高海拔环境遗传机制研究之外,乔琴合作团队在西南地区重要植物资源演化与适应领域的又一重要原创成果。

原文链接:http://yn.people.com.cn/n2/2021/1027/c372456-349763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