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李争副研究员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发文详述植物多年生性

来源: 云南大学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4

以下内容转自云南大学新闻网

--------------------------

9月21日,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多年生稻工程技术中心李争副研究员与瑞典于默奥植物科学中心的Rishikesh Bhalerao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植物科学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5yIF=20.034)发表题为“Towards understanding the biological foundations of perenniality”的综述论文,详细讨论了植物多年生性的生物学机理,并指出了研究植物多年生性对发展可持续农业的重要性。

文章讨论了目前关于多年生和一年生植物在定义上所存在的模糊性,阐述了植物多年生性是环境和植物本身生理特性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文章指出了研究植物多年生性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在了解植物生命周期特征进化、发育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农业上都有重要意义。

该文对多年生植物的基本生物学特征进行了归纳,指出了多年生性的生物学基础依赖于分生组织的一系列状态。这一系列状态支撑了多年生植物的三大特性:较长的童期、生命周期中可多次开花结果和季节性的生长休眠循环。

文章重点阐述了多年生植物以上三大特性的分子机制,强调了这三个特性的分子调控网络相互交叉重叠,且都与调控植物开花的基因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开花调控网络和多年生性调控网络的极大相似性,很多其他多年生植物的多年生性相关基因也可以得到鉴定和研究。

文章指出了研究植物多年生性对发展基于多年生谷类作物的可持续农业的重要性。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文章提出了以长雄野生稻作为地下茎类多年生谷类作物模式植物的优势,并认为以这一植物为研究对象可以极大地推动各种多年生谷类作物的相关研究和应用工作。

长雄野生稻与基于长雄野生稻开发的多年生稻

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李争副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于默奥植物研究中心Rahul Lathe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Rishikesh Bhalerao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李争副研究员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李金萍、贺鸿为本文共同作者。该工作得到了云南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经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plants.2021.08.007)

供稿: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