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1

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与管理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复试工作和统筹管理,审定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确定复试、调剂、拟录取名单等,安排和指导本单位各项招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顺利开展。

2.成立院级纪律监察组,负责监管本单位复试过程,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

3.作物学智能设计育种农艺与种业各招生专业(方向分开进行复试。

4.学院按照学科专业方向)成立由5相关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含组长1名),另设秘书1名(每组6人)。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以及考核内容的实施。复试组成员包含了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家,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并给出考察评价意见。秘书负责复试记录、复试结果的登记、复试记录表的收验和上交工作。

5.每个复试小组设立1名候考官和2名志愿者。候考官负责编排考场、辅助各复试小组进行复试,并下载保存复试过程音视频资料。

、复试分数线

(一)初试成绩要求

复试分数线以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为准。

(二)复试名单的确定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分数线及名单以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为准。

2.第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名单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最低复试控制线确定,调剂考生进入复试的名单将根据学校公布的调剂要求确定。

3.已经接受其他学校或学院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其他专业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一律不再列入我院复试名单。

4.第一志愿考生若申请调剂我院其他专业(或方向),且已接受复试通知,原则上不再列入一志愿报考专业(或方向)复试名单。

、复试录取工作实施

(一)复试资格及复试安排查询

考生可通过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复试资格。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可通过系统内“复试安排查询”功能或各培养单位网站公布的信息了解复试时间、地点安排以及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同时可下载并打印《复试通知书》。

(二)缴纳复试费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收费标准为两类:同等学力考生为180/人,其他考生为100/人,考生在缴费时须核对姓名、证件号码等重要信息,按相应复试金额缴费。

考生需在参加复试前按照要求缴纳复试费,未交纳费用者不得参加复试;已交纳者如因本人原因未能参加复试,不予退费。复试费缴纳方法详见《云南大学财务处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的交费指南》,详情请咨询0871-65032387(此号码仅受理复试费缴费咨询)

(三)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要求

1)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严格核查考生的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或学籍证明材料)原件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同时要以电子版收存其身份证复印件。

2)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提交《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查表》(附件1,应届毕业生由本人就读学校所在学院党组织填写并盖章;有工作单位人员由所在工作单位党组织或人事部门填写并盖章;无工作单位人员由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或档案所在部门填写并盖章。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培养单位同意后可暂缓提供,但最迟提交时间不得晚于学校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前。

3)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本科毕业生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对同等学力考生、部分报考条件涉及毕业年限的专业学位考生需审查其毕业年限。

5)对单独考试考生,需核实其本科毕业后工作年限,并收取考生与单位签订的《定向培养合同书》以及单位的报考推荐信

6已在网报时提交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申请且符合有关条件的考生,除以上要求外:

应届少数民族考生,须提交毕业后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云南大学少数民族应届本科考生享受国家招收研究生照顾政策定向就业协议书》

往届少数民族考生,须提交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的户籍证明或户口本复印件和与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工作单位签定的《云南大学少数民族往届考生享受国家招收研究生照顾政策定向培养合同书》

7)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还需核查考生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8)以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还核查和收取考生的《报考2024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9所有考生在复试前应签订《云南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10)审查考生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情况(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如果考生接收了其他学校的待录取,则取消其在我校的复试资格。

11)审查考生缴纳复试费的情况。

12)资格审查应在复试正式开始前完成(至少提前1天),通过审查的考生方能参加各培养单位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复试期间,学校将通过研招网报考信息与复试实考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

2.资格审核材料提交

1)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

3)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生提供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

5)复试通知书

6)诚信复试承诺书

7)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材料(仅享受加分政策考生)

8)个人简历

9)本科期间成绩单

10)科研成果

11)在校期间荣誉证书

12)其它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

3.材料提交方式

资格审查所需材料请考生按以上材料顺序扫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以报考专业名称(方向)+考生编号+姓名+联系电话命名,并于32514:00前按复试专业(方向)提交到以下对应电子邮箱。

1)作物学01方向:920456873@qq.com

2)作物学02方向:1319733729@qq.com

3)智能设计育种:1057459616@qq.com

4)农艺与种业01方向:2169352404@qq.com

5)农艺与种业02方向:xuruineau@163.com

6)农艺与种业03方向:2289337387@qq.com

7)农艺与种业04方向:1531923921@qq.com

8)农艺与种业05方向:1324429436@qq.com

9)农艺与种业06方向:1918839076@qq.com

(四)复试形式、内容及成绩计算

复试采用线下现场复试,主要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及能力三个方面,以面试的形式进行,满分100(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每个考生20分钟。具体评判方法如下:

1.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50%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由考生当场随机抽取23个与专业相关的题目进行回答。由复试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30%

综合素质测试采用提问方式进行。由复试考核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作为该部分复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主要考察学生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20%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口语交流形式,内容以日常会话及专业基础英语为主。由复试考核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作为该部分复试成绩。英文听说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的语言听说能力。

注: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 60分)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时间

1.报到及资格审查时间

2024326日,8:00—8:50

2.报到地点

各位考生需持身份证复试通知书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文汇楼11401室(昆明市呈贡区呈贡大学城云南大学)报到。不准时报到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3.复试顺序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以抽签的方式确定复试顺序,按顺序进行。

4.复试时间

各专业(方向)考生复试时间具体如下:

作物学:2024326日,9:00—20:00

智能设计育种:2024326日,9:00—20:00

农艺与种业01方向:2024326日,9:00—20:00

农艺与种业02方向:2024326日,9:00—20:00

农艺与种业03方向:2024326日,9:00—20:00

农艺与种业04方向:2024326日,9:00—20:00

农艺与种业05方向:2024326日,9:00—20:00

农艺与种业06方向:2024326日,9:00—20:00

5.复试地点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文汇楼1。各专业考生具体复试地点根据抽签顺序另行通知

(六)综合成绩计算

1.按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自所占权重计算每个考生的综合成绩。

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面试成绩×40%

2.“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可与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综合成绩单独排名。

(七)复试结果公布

我院复试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复试结果报送研招办,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和巡视。

3.实行录像回溯制度,对于关键环节以及考生提出异议的问题重点进行抽查和检查。

4.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5.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九)体检

学校校医院在复试期间为考生提供体检服务,考生可按需选择,体检要求和流程以校医院届时公布的相关通知为准。未在学校校医院体检的拟录取考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两周内向拟录取学院提交近3个月内二甲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体检相关要求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为准,按规定时间提交体检报告以及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学校可按规定取消其拟录取资格。患有轻度色觉异常的考生,我院原则上不予录取,请相关考生谨慎报考。

(十)录取

我校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思想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录取原则

1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其在报考专业或研究方向的综合成绩排名。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先完成一志愿考生的录取工作,再开展调剂考生复试录取工作,调剂考生按照复试批次实行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2“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在专项计划内单独排名进行录取。

2.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3.保留入学资格

拟录取的考生如有特殊情况,可向我校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推迟1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考生须根据研究生院培养办有关要求,在新生系统进行相关申请,详见《入学须知》

4.其他

1)符合加分政策考生的加分情况以研招网后台下达的加分库为准,时间截至到报考专业复试结束之前。

2)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调剂要求,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不论何时,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十一)保密要求

考后不得将复试考试过程及考试内容以任何形式对外透露,否则一经查实即安舞弊要求处理,取消复试成绩、上报教育部并计入个人诚信档案。

十二复试工作群

参加我院复试考生请在接到复试通知后按报考专业(方向)加入相关复试QQ群,复试QQ群号码如下:

1.“作物学”专业复试QQ群:566719974

2.“智能设计育种”复试 QQ群:805461843

3.“农艺与种业01方向复试QQ群:754886547

4.“农艺与种业02方向复试QQ群:794412657

5.“农艺与种业03方向复试QQ群:798351467

6.“农艺与种业04方向复试QQ群:791093478

7.“农艺与种业05方向复试QQ群:793085411

8.“农艺与种业06方向复试QQ群:795118358

(十)学院申诉渠道

电话:0871-65031539

电子信箱:wanglinglin@ynu.edu.cn

部门: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办公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植物研究院4407

邮编:650504

本办法由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

                                                                                                                                         202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