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工党支部到西双版纳州曼拉村开展“访美丽乡村 悟振兴之道”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8

为促进我院教工党员深入了解现代化新农村的建设成果,学习乡村振兴经验,教工党支部与学院工会联合,于2024年3月22-23日前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遮镇曼拉村开展“访美丽乡村 悟振兴之道”主题党日活动。在曼拉村民的带领下,同志们详细参观了村里的道路、商店及村民房屋等,并与村民深入交流“美丽乡村”的建设历程和经验。随后,同志们还到“多年生稻科技小院”和华大集团多年生稻生产基地参观学习,与科技小院的师生和华大集团工作人员交流,学习和体验多年生稻生产技术。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切身体会到了“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提高了专业素养,为创新培养 “三农”人才不断积累了经验、积蓄了力量。

图 1 同志们在曼拉村的活动广场合影

曼拉村民小组,是个傣族聚居村寨,现有90户515人。近年来,曼拉村民小组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深化“党建引领+”体系建设,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形成了“村寨的环境大家一起管、村寨的文明大家一起创、村寨的建设大家一起干、村寨治理大家一起抓、村寨的管理大家一起议”的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模式。此外,曼拉村民小组还积极与云南大学农学院合作,建立“多年生稻科技小院”和华大集团多年生稻生产基地,提升村民的知识文化水平和经济收入。经过多年的努力,曼拉村民小组建设成为了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美丽乡村”、西双版纳州“美丽乡村”的标杆。

图 2 曼拉村民给同志们介绍村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