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1种N收!多年生稻让梯田耕作更省时省心(转载)

来源: 云南大学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4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云上梯田和美元阳”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OVKuc9aJsrEFZXD8Qzgc7g



近日,元阳县牛角寨镇新安所村委会腊批小寨梯田种植的百亩多年生稻“云大2526107”一片金黄,村民在水稻专家的带领下开镰收割,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这意味着多年生稻在元阳实现了“一种多收”。

云南大学农学院博士黄光福告诉记者,通过去年的实验,已实现了早稻8月份、晚稻12月份的一年收割两次,更可喜可贺的是多年生稻成功实现越冬,这是多年生稻在千年哈尼梯田运用过程中的一个巨大突破。

梯田里,研究团队人员正用卷尺和测量仪器进行测产,他们介绍说:“第二年第三季的多年生稻‘云大25’产量达到了500公斤”。

牛角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普伟表示,多年生稻在元阳哈尼梯田推广,可以节省群众的劳动力成本,剩余的劳动力还可以到外面打工,实现双重收入。

 

据介绍,多年生稻在适宜区域只需种植一次,从第二年(季)起无需再购种、育秧、犁田、耙田、插秧,只需要做好田间管理就可实现连续多年(季)的水稻轻简化生产。

据黄光福介绍,多年生稻现在是第二年的第三季,实现越冬以后,群众也有去种多年生稻的意愿,今年他们给群众提供种子、肥料、技术,让大家一起种多年生稻。今年新增加的群众种植面积有100亩,目前田间长势不错。

 

多年生稻“一种多收”模式既解决了牛角寨镇新安所村委会腊批小寨的粮食问题,也节约了劳动成本,村民可以外出务工,稳粮增收,为乡村振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云大科学团队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多年生稻这个水稻品种,他们提供种子、薄膜、肥料,我们只需要负责种就行,现在实现了一种多收,保障了我们的生活。”新安所村委会腊批小寨村民钱永林说。

据了解,“多年生稻23”、“云大25”、“云大107”等多年生稻由云南大学胡凤益教授团队培育。在云南省科技计划等项目支持下,该团队历经20多年艰苦探索,发明了利用长雄野生稻无性繁殖特性培育多年生稻的方法,原创性构建了多年生稻育种理论体系和耕作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多年生粮食作物育种从“01”的突破,是水稻育种和栽培技术的补充和完善,为水稻的绿色生态低碳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目前,多年生稻已在云南12个州市、76个县(市)区推广种植。2018年,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在全国南方稻区的河南、湖北、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等省(区)对多年生稻进行试验示范,截至目前累计试验示范应用20多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