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研究团队到武定开展工业大麻栽培技术服务

来源: 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6-29

2022624日,我院工业大麻研究团队与大理州农科院专家联合组成科技服务团,前往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参加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农业厅等16家单位主办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活动中,团队成员分为两个小分队:一是在县体育馆广场设置农业科技服务展位,集中进行工业大麻种植政策及关键技术宣讲;二是进村入户,将农业科技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武定县体育馆广场设置的农业科技服务展位,团队成员接受工业大麻种植政策及栽培技术相关的咨询2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余份。在进村入户中,团队成员驱车100多公里,先后走访了云南古润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武定县狮山镇新村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在田间地头向种植户了解种植情况、传授种植技术。

我院工业大麻研究团队自2010年起承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工业大麻生理与栽培)岗位科学家工作,与体系内各岗位协同配合,针对工业大麻生产中面临的紧迫技术问题和难点开展联合攻关,系统阐释了工业大麻的产量形成规律、养分需求特征和耐盐碱、重金属、干旱等非生物胁迫的生理生态机制,集成创新了4类工业大麻栽培技术方案,其中花叶用麻四改绿色栽培技术,示范应用实现节本增效15%以上,是目前我国花叶用工业麻种植的主推技术,为区域经济建设和产业扶贫做出了显著贡献。2022年,团队入选中央组织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选派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主要服务工业大麻产业兴旺的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县,本次活动是特派团服务武定县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1.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科技彩云南”公众号)

2. 团队成员接受麻农咨询(图片来源:张琳)

 

3. 团队成员向麻农了解种植情况(图片来源:张琳)

4. 团队成员向麻农讲解种植管理技术(图片来源: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