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特色山地作物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心

来源: 云南大学农学院 发文时间:2012-11-28


我国有广大的山区,云南省的山地与高原更是占到国土面积的94%。我国高原特色山地作物开发基础薄弱,土地生产力低、效益差,严重制约了山区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从整体上而言,要解决山区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立足区域优势、开发特色山地作物、提高种植效益是必由之路。因此,高原特色山地作物产业技术开发将成为解决山区“三农问题”的关键和抓手,符合学校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家西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
本中心主要研究领域:麻类、花卉、玉米及其他高效山地作物遗传资源研究和新品种选育(包括分子设计育种);山地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种植技术研究和推广示范;山地作物抗旱节水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山地作物可持续产业链和物流网建设;山地作物耐逆性(病虫和非生物逆境、营养逆境)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种质创新)。
实验条件:高原特色山地作物种质资源和分子育种实验平台;作物营养与逆境生理实验平台;作物育种和栽培田间试验农场(包括温室和人工气候室)。
研究预期目标: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之上,本中心近期拟达到以下研究成果:收集鉴定一批高原特色山地作物遗传资源,提供育种亲本30个以上;开发山地作物高产、优质和耐逆性功能基因,创新种质资源10个以上;培育麻类、花卉、玉米等山地作物新品种(系)3个;研制并示范山地作物高效栽培(包括抗旱栽培)技术,产量和效益提高10%以上;建成省内领先、国内先进的高原特色山地作物产业技术开发平台;形成云南大学农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