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相约云端,梦想起航】丨云南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线上宣讲会

来源: 云南大学农学院 发文时间:2021-09-22

【相约云端,梦想起航】丨云南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线上宣讲会,924日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与你相约!

本次宣讲会邀请的是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何飞飞副教授;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教授级高工,马航博士。何飞飞副教授和马航博士将会为大家详细介绍2022年研究生招生相关事宜并解答考生疑问,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直播时间:

2021924  10:30-11:30

直播入口:

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简介

云南大学农学院历史悠久,始建于19388月。学院先后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农科人才,如汤惠荪、张福延、汤佩松、郑万钧、金善宝等著名学者先后到农学院任教。上世纪50年代全国院系调整,云南大学停办农学院。进入新世纪后,遵从学校巩固文理、完善管理、发展工学、拓展医农的学科建设思路,和服务云南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业人才和科技支撑的迫切需要,云南大学于2011年恢复重建农学院。2019年,根据学校对农学院发展定位的调整和关于重组农学学科方向的要求,设立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

学院现设有植物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作物学一级硕士点,农业硕士点(农艺与种业领域)和保护生物学博士点。现有在校学生321人,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

现有教职工34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正高级职称7人。主干学科方向教学和研究人员占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28人、占82%;最高学历非单位人数为31人,占91%。教师队伍中,获省级以上各类人才称号14人次(云岭学者1人、农业部岗位科学家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省千人计划青年拔尖3人、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

现有试验设备500余台(套)、固定资产3100余万元;建成了国家引才引智云南大学基地(社会生态类)、云南省多年生作物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云南省多年生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多年生稻省创新团队、院士工作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工业大麻科学家岗位、云南大学农学学科教学科研温室,以及分布在全省16个州市和农业企业的云南大学农学教学科研基地、科技小院、基层专家工作站等17个。

近五年承担了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10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4000多万元;在ScienceNat GenetNat BiotechnolNat CommunPNASMol Plant等综合期刊及农学学科Top期刊发表120多篇科研论文;获省级成果奖3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件,通过省级审(认)定新品种9个,其中多年生稻23PR23)于2018年通过了云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是全球第一个获得审定的多年生稻品种,在国际多年生作物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多年生稻、工业大麻、花卉品种、咖啡茶叶产品等服务云南社会经济建设,应用面积超过20万亩、新增社会产值10多亿。

围绕云南粮食安全需求及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学院在多年生稻创制及应用、工业大麻遗传改良及高效栽培技术、草莓起源进化适应性机制等研究在国内外同行具有特色并处于领先水平。十四五建设期间,学院将继续结合云南特色植物资源优势,对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重点围绕长雄野生稻地下茎发生的分子遗传机制、陆稻陆生适应性遗传的进化机制、作物杂种优势形成的理论、马铃薯和玉米品质形成机制、工业大麻性别决定的遗传及生理生态机制、复杂地理环境下蔷薇科种质资源的演化机制、球宿根花卉种球形成机制、保护性耕作制度演化形成机制、作物矿质元素转运代谢等方面开展研究,服务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需求、云南农业经济发展需求、国家农业科技需求和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农业科技需求。

近年来,学院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深化产学研专业型硕士培养模式。同时学院积极推进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加快学院国际化建设。目前已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以及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的知名大学/研究所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2022年度,我院计划招收保护生物学全日制博士生4人;作物学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共计30人;农艺与种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121人,其中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培养计划40人,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培养计划15人。

热忱欢迎各位优秀学子加盟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

 

联系方式

云南大学代码:10673

联系部门: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办公室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4406

邮编:650504

学院咨询电话:0871-65031539

学院 招生咨询电子邮箱:nxyzs_ynu@163.com

学院网站:http://www.nxy.ynu.edu.cn/

学院公众号:YNUnongxueyuan(云大农院YNU


 

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培养计划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简介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历史沿革可以追溯到1912年。1912年,民国政府在昆明创办了省农事试验场,在蒙自草坝成立现代农业试验所,并建设了我国第一口农村沼气池。1938年云南成立稻麦改进所和茶叶改进所。1940年省农事试验场并入稻麦改进所。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省政府组建了云南省农业试验站。1958年西南农业科学研究所与云南省农业试验站合并,成立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1976年,撤销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成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目前省农科院是省政府直属的多学科、综合性、公益性的农业科研机构,承担着云南省全局性、关键性、战略性重大农业科技问题的研究和创新任务,以及紧紧围绕服务三农这一根本任务,全力抓好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为云南粮食安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生物资源开发、科技扶贫及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院下设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园艺、花卉、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农业资源环境、农业经济与信息、药用植物、农产品加工、国际农业、高山经济植物、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甘蔗、茶叶、蚕桑蜜蜂、热区生态农业等17个专业研究所,其中昆明有11个研究所,其他6个研究所分布在楚雄、保山、红河、版纳、丽江等5个州(市)。全院学科发展涵盖了种植业主要农业产业和相关农业科研领域。十一五期间,根据农业部对全国1058个独立运行的地市级以上农业科研机构科研综合能力评估结果,省农科院有6个研究所进入全国100强。

十二五以来,省农科院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通过国家和省级审(认、鉴)定、登记农作物新品种236个,国审品种数占全省的100%;新品种保护授权70项、专利授权195项。截止目前,在职职工1671人,在职专业技术人员1315人,其中正高级人员224人,副高级人员429人。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4人,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院士后备人才)2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云岭学者”2人,云南产业技术领军人才9人。引进9名院士专家合作设立院士工作站,院内35名专家获准设立38个专家基层工作站。云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115人,省委联系专家23人,省级团队10个,农业部团队3个,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3人,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含海外高层人才)10人。全院29名专家担任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48名专家担任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和岗位专家。拥有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173个,其中国家级平台67个,省级平台106个。

十三五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云南实施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的关键时期,是云南省推进两型三化发展和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全力建设八大产业的攻坚时期。省农科院将始终坚持科研立院、人才强院、服务兴院、开放办院、依法治院的方针,秉持笃耕云岭、致惠民生院训与农科精神,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深刻把握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科技发展新形势、新动向和新特征,主动适应新常态,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落实国家藏粮于技战略及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把全院学科领域调整为6大学科重点学科群、13个重点研究领域和42个重点研究方向,突出具有特色的生物育种、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装备、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科技需求,以及生物种业、大健康产业、生态产品、农业观光旅游农业走出去等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发展需求,狠抓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及新产品开发,抢抓机遇,厚植优势,凝练重大科技命题进行研究,抢占制高点,产出一批以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为标志的重大科技成果,形成一批国内具有不可替代性、不可复制性的研究特色,加快推进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省级农业科学院建设,为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和农业科技创新作出新贡献。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官网:http://www.yaas.org.cn/channel/subsite/6/192.html

招生专业及预计招生人数:农艺与种业02方向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40人。

 


 

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计划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一、公司概况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核心资源优势的综合性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以磷产业为核心的优秀磷肥、氮肥、共聚甲醛制造商,主营肥料及现代农业、磷矿采选、精细化工、商贸物流等产业,磷矿采选生产能力、聚甲醛产能规模均居全国前列,磷复肥产能规模居亚洲前列。

公司于19977月由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独家发起组建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600096),目前旗下拥有40余家分子公司,员工总数超过1万人,在云南、重庆、内蒙等10余个省市建有生产基地,在中东、东南亚等地区设立了销售公司,销售网点分布于世界各地。目前,公司总资产超过6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公司多年位居中国化工百强上市公司排行榜前三名,位居2020年《财富》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第190位、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独立生产经营类榜单第14位、中国农资流通行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单第2

二、产业发展

目前,公司主营肥料及现代农业、磷矿采选、精细化工、商贸物流四大业务板块。

(一)肥料及现代农业:化肥生产基地主要分布于云南、内蒙、河南、河北等省份,总产能超过1000万吨,其中合成氨产能近250万吨/年、尿素产能240万吨/年、高浓度磷复肥产能825万吨/年。

目前,公司结合云南三张牌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肥农融合,形成了以现代农业公司、花匠铺科技和云农科技为运营主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

(二)磷矿采选:拥有磷矿资源储量6.67亿吨, 占云南已探明磷矿资源储量的25%,原矿产能1500万吨/年,选矿产能1800万吨/年。拥有黄磷产能4万吨/年,工业级三聚磷酸钠产能14万吨/年,电子级磷酸产能3万吨/年,饲料级磷酸氢钙产能50万吨/年。

 

(三)精细化工:聚甲醛产能9万吨/年,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季戊四醇产能1万吨/年,甲醇产能26万吨/年,甲醛产能38万吨/年。

(四)商贸物流:国内国际业务规模超过1000万吨/年,商贸额达300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5亿美元,进出口规模居云南前列。

 

三、科研机构

公司自建4家研发机构:(1)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2)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分公司;(3)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聚甲醛事业部;(4)云南云天化以化磷业研究技术有限公司。

同时,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共同组建了云天化植物营养研究院、云天化植物营养学院、云天化农业研究中心(简称两院一中心)。开展植物营养规律、绿色肥料研发、绿色种植技术、农业绿色发展等研究。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官网:http://www.yyth.com.cn/

招生专业及预计招生人数:农艺与种业03方向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