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云南大学农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试行)

来源: 云南大学农学院 发文时间:2019-01-17

为了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优秀生源选拔机制,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方式,云南大学农学院根据《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试行办法》制定本招生实施细则。

学院成立由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及博士生导师组成不少于5人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行政主要负责人或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负责人任组长,指导教师和博士生导师成立审核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博士生的申请、审核工作。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须遵守学术、职业道德规范。对于违背规范的成员,免除其成员资格,暂停其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并且3年内不得再被聘为领导小组成员。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须符合学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基本报考条件。

3、国内应届或历届硕士毕业生(专业学位除外)、取得国外大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或国内院校学术成果突出的全日制农业专业硕士生。

3、所有硕士研究生课程考试无不及格或无重修现象。

4、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具体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IELTS ≥5.5TOEFL ≥80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或出国留学1年及以上(说明:对于个别英语能力不符合条件,但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经本人提出、报考导师同意,学科招生审核工作小组综合考核,成绩优异者也可以申请入学)。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在本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有突出科研成果。

6、申请者申请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7、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8、身体健康状况符合云南大学博士生入学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正常。

二、报名与提交材料

1、申请报名

1)申请者必须获得至少两位专业领域内教授亲笔推荐。

2)申请者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和交费,具体以《云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相关要求为准。

3)填写申请信息时,考试方式栏目中选择申请考核

4)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时,每名考生仅允许填报一名导师(不限制考生同时以普通招考方式填报其他导师)。

2、提交申请材料

1)基本报考材料

考生须在201931日前,按要求向研究生院提交《云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基本报考材料。

2)申请者填写的《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材料》,本申请材料中所列的各项内容均需一份复印件(两份专家推荐信需原件)。

3)需要提供一份所报考导师明确接收意见函。

4)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完成研究生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并下载打印。

5)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考生须保证学历、学位证书和其他申请材料的真实性。

3、咨询方式及材料邮寄地址

所有申请考生需要邮寄一份纸质版申请材料,同时提交《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材料》电子版材料(压缩文件形式,电子版文件命名:(学校+姓名+申请考核入学材料)。

咨询电话:秦老师 0871-65031539

材料邮寄地址及时间: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农学院4405办公室

快递寄送起止时间:2019218- 34日。

收件人:秦世雯

邮编:650504

联系电话:0871-65031539

电子版发到以下邮箱: shiwenqin@ynu.edu.cnqinshiwen88@126.com

现场提交时间:2019218-34日(工作日内)。

现场提交地点: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农学院4405办公室。

三、学院审核

1、申请材料审核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报考资格,查验考生的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外语及核心成果等材料的真实性。经学院审核查证,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参加后面的综合考核;材料和信息为不实者,将根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取消申请资格,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2、申请者水平审核

重点考察申请者已有学术成就、专业创新能力、专业发展潜力和外语能力,判断是否具有真才实学。审核内容应涵盖申请者的专业基础情况、外语口语及写作能力、现有学术成果水平、专业创新能力、专业志向和兴趣,同时考察申请者其他综合素质。

3、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对考生材料的审核,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者名单,并对外公示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名单于2019315日前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经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复审通过者进入综合考核阶段。

四、综合考核

1、考核时间、方式及内容:201941日至47日于农学院4404会议室以面试方式进行。

面试:学院成立不少于五人的具有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对考生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面对面考查(含英语)。以充分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并进行外国语或专业外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测试。

面试时同时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及心理状况等。

考核过程实行全程录像,考核结束由考核小组全体成员填写考核成绩登记表并签字备查。

2、成绩计算(以百分制计算)

考生最终的成绩按百分制计算申请-考核外语应用能力测试×30%+申请-考核专业基础测试×25%+申请-考核专业综合测试×45%

以考核专家组成员的平均成绩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体检

考生必须在201941-47日期间参加由云南大学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体验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标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标准都,不予录取。

五、录取

1、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进行。

2、考生综合考核成绩由云南大学对外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32019412日前,根据考生各项成绩及综合成绩排名,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到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进行审核。

4、充分考虑考核小组的评价,尊重导师招收博士研究生的自主权。

5、公示拟录取名单,经政审、调档等流程后,向拟录取新生发录取通知书。

六、其他说明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由农学院招生领导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 2019年农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小组名单

附件2:农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登记表

附件3:农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打分表

云南大学农学院

2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