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我院首次探索多年生稻无人机直播新模式

来源: 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 发文时间:2020-05-28


 

水稻无人机直播是利用无人机将干种子或者催芽后的种子直接播种到稻田,中间省去育秧和移栽两个环节的稻作生产技术。该技术具有节约成本、降低劳动强度、工作效益高、适应区域广等优点。无人机直播+无人机病虫草害防治+机械收割可以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信息化,大大节约稻作生产成本,是稻作轻简化栽培的新兴模式。

2020515日上午,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委会曼拉村小组云南大学试验站,由资源植物研究院胡凤益课题组联合勐遮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相关推广人员、西谷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和种植大户代表,首次探索多年生稻第一季机直播模式。本次探索围绕多年生稻播种量、催芽方式、鸟害防治、无人机适宜参数设置等关键栽培技术展开研究。该技术集成应用后,多年生稻将从第一季开始实现全程免育秧和免移栽等环节,进一步节省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对多年生稻生产应用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