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农学院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点简介

来源: 云南大学农学院 发文时间:2014-10-08


云南省具有令世界瞩目的气候优势及植物资源,素有“植物王国”、“花卉之乡”、“药物宝库”和“食用菌王国”等美称,拥有丰富多样的园艺生物资源,其中观赏植物2100多种;蔬菜品种分属34个科、70多个属,仅野生食用菌就有978种,占全世界的45%和全国的91%。云南的蔬菜和花卉历来是传统的优势产业,是我国“夏秋蔬菜”的优势产区和“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以及鲜切花的主要产区,在国内甚至国际市场上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近几年发展迅速。据统计,2011年云南省鲜切花总产量达65.03亿枝,连续18年保持全国第一;蔬菜出口首次超过烟草,跃居全省大宗农产品出口第一位。云南省目前仅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营销的企业就有400多家,直接从业人员达20多万人;仅昆明市涉及花卉生产销售流通服务的企业就有约300家,从业人员近8万人。

“十二五”期间,云南省适时提出了“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重大决策,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重点扶持烟草、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云南花卉、食用菌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尽管云南省的园艺产业发展很快,但受科技创新不足、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组织与管理人才缺乏等因素的限制,云南省的气候和资源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发挥,长期以来云南种植的以世界四大切花为主的大宗花卉中有90%以上从国外引进,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虽然云南省的鲜切花生产面积、产量及从业人员居全国第一,但由于经营组织与管理技术落后,产值却不是首位。因此,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是实现云南省园艺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目前,省内仅园艺园林类人才缺口就在5万人以上,高素质园艺专业技术、经营组织与管理人才需求尤显紧迫。

云南大学顺应国家农业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和云南建设高原特色农业的规划要求,面向人才市场需求及农业学科发展机遇,结合自身学科基础和特点,计划在2015年招收30人左右农业推广专业硕士生,为社会培养从事花卉和食用菌种苗繁育、生产、加工、贮藏、销售、管理、教育等相关各类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以满足园艺产业发展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大量需要。

云南大学在农业推广专业授权点从事科研和教学的专职教师23名,其中正高10名、副高3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名;同时聘请15名来自本行业(企业)的实践经验丰富、有较高学术水平或管理经验的高级专家作为兼职教师。专兼职教师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标准化十佳研究者云南省教学名师各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带头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 9人,博士生导师6人。

热忱欢迎有志青年报考!


: 2015年考试大纲

1.《园艺学概论》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测试考生对于与园艺学相关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四、试卷的内容结构

详见考查知识范围。

五、试卷的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 约30分

填空题   约30分

简答题  约60分

分析论述题  约30分

六、考查知识范围

1、绪论

园艺和园艺学的定义及范围;

中国园艺的简史;

中国园艺产业的现状;

园艺产业的发展趋势。

2、园艺植物分类

植物学分类;

栽培学分类;

生态学分类。

3、园艺植物生物学

园艺植物的根系、茎、叶、花、果实及种子;

园艺植物的生长发育;

园艺植物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4、园艺植物育种技术

种质资源及品种;

育种及选种方法。

5、园艺设施及环境调控

园艺设施类型;

园艺设施环境调控

6、园艺植物基础生产技术

园艺植物的繁殖;

园艺植物的栽植;

园艺植物株型调控;

园艺植物光照、土壤及肥水管理。

 

2.《农业知识综合一》考试大纲

  根据“农推委”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农业知识综合》科目命题指导意见。我校《农业知识综合一》侧重于植物生产类综合知识的考查。考试内容主要涵盖植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课程。要求考生认识生命活动、生长环境的基本规律,理解和掌握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如下: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我校2015年《农业知识综合一》考试要求考生从植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四门课程(每个科目的内容各为50分)中任选择三门做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