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实施办法

来源: 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 发文时间:2020-10-01

 


为做好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 / 农学院 2021 年接收推免生工作,《 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 2020 8 号)、《关于做好 2021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和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特制定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 / 农学院 2021 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实施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学院简介

云南大学1938年成立农学院,曾在烟草和茶等作物栽培、树木标本收集、农作物病虫害调查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上世纪50年代院系调整,以云南大学农学院为主体组建了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云南大学于2011年重建农学院,2019年重组成立资源植物研究院。经过9年建设,形成了以作物学为科研主干方向,以农艺与种业为应用推广的学科优势。

学科和区域特色明显。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云南建成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要求,根据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需求,云南大学农学学科在多年生稻遗传育种与应用、工业麻类栽培及综合应用、马铃薯种质资源与生产技术、咖啡种质创新及产业推广、普洱茶功能成分分析及产品研发、花卉遗传育种与栽培、资源植物遗传改良等方向开展的研究,具有明显的学科和区域特色。

学院现设有作物学(农学硕士)、农艺与种业(农业硕士)、保护生物学(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研究生 242人。

办学条件良好。现有教学科研用房2000多平方米、试验设备500余台(套)、固定资产3200余万元;在全省16个州市设有野外(田间)试验站提供实习(践)基地;建有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多年生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种康院士工作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等教学研究平台。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34人,高级职称16人、占47%,正高级职称7人,占21%。主干学科方向教学和研究人员占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27人、占79%;最高学历非云南大学人数为31人,占91%。研究生导师简介详见官网(http://www.nxy.ynu.edu.cn/szdw/jsjj.htm)。

科研能力强。学院近三年累计申请国家级、省级、地厅级项目7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项目合同经费4000余万元,人均120万元。双一流经费3000万元。多次获农业部、省政府奖励。发表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00余篇。

国内外合作交流广泛。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以及美国等国际知名大学/研究所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60余次。

二、组织管理

(一)成立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的管理。确定本学院各接收推免生专业的具体要求,制定本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实施办(含复试录取办法)。由主管院长担任组长,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推免生接收工作。

(二)成立申诉小组,主要负责对本学院推荐工作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各项推免政策、规定、纪律严格落实到位,保证推免工作安全、平稳、顺利推进。、

三、接收类别

(一)农学和生物学(植物生产方向)专业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硕士生)。

(二)农学和生物学(植物生产方向)专业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接收专业及名额

我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硕士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保护生物学)接收直博生。具体接收专业及拟接收名额件下表: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招推免生计划

拟招直博生人数

090100

作物学

14

0

095131

农艺与种业

38

0

0710Z2

保护生物学

0

1

 

五、复试要求

拟接收的推免生(含直博生)一律要求参加复试,我院复试工作小组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组织复试。具体要求如下:

(一)复试工作小组

1 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和实施复试工作。

2复试工作小组由相关专家,含英文口语、听力测试专家组成(每组不少于5人)

3复试工作小组将指定一名专家任组长,另设监督员一名,秘书一名。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将现场独立评分,秘书负责复试记录、复试结果的登记、复试记录表的收验和上交工作。

4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工作在学校纪委和义务监督员的监督下完成。

5复试过程全程视频记录,视频档案留存备查。  

(二)资格审查

我院对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核,包括审验考生身份证、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者成绩单),或者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原件等。对申请直接攻博的考生,复试专家将对考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等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有抄袭、造假、冒名或有名无实等情况,资格审查合格后方能参加复试。

(三)复试内容及办法

包括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状态、语言表达能力、掌握知识的广度、深度,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核。

1复试顺序安排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以抽签的方式确定复试顺序,按顺序进行面试。

2复试形式、内容及成绩计算

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三个方面,满分100分,每个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具体评判方法如下:

1)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60%

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由考生当场随机抽取23个与专业相关的题目进行回答。由复试考核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20%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口语交流(面试)的形式,内容以日常会话及专业基础英语为主。由复试考核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重点考察考生的语言听说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20%

综合素质测试采用面试形式。由复试考核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重点考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能力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注: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为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时间:

1)报到及资格审查时间:

20201012-1018日, 9:30-10:00

2)报到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4404不准时报到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3)复试时间:

20191012-1018日,10:00-17:00

4)复试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4404

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地址:昆明呈贡区新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

3.其它说明

1)我院将根据实际报考情况及录取情况组织多次复试。

2)各推免生于1020日前将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或体检报告寄送至我院。未提供体检证明或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成绩

按复试成绩各自所占权重计算每个考生的综合成绩,并以此作为最终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的依据。

六、联系方式

云南大学代码:10673

联系部门: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4407

网址:http://www.nxy.ynu.edu.cn/

学院咨询及申诉电话0871-65031539(咨询电话)0871-65932725(申诉和监督电话)

电子信箱:nxyzs_ynu@163.com(招生咨询)

微信公众号:云大农院YNU

 

热忱欢迎各高校推免生申请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

 

           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