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云南大学农学院关于2019年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选拔办法

来源: 云南大学农学院 发文时间:2018-11-16

为鼓励优秀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的方式攻读博士学位,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云南大学农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办法如下:

一、申请硕博连读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云南大学在读的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就业、非在职的硕士研究生。

3.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前(20199月)必须完成规定的硕士阶段课程的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并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遵守校纪校规,硕士阶段没有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6.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二、硕博连读专业、名额及要求

1.硕博连读招生专业及导师信息以《云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2.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占用各导师当年博士招生计划数,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校将在研究生院网站上进行公布。

已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原则上不再接受普通招考,若有普通招考考生申请报考,导师应在考生报名前审核是否同意其报考(须在《报考云南大学已招收硕博连读导师申请表》签字确认)。同时,此类考生参加我校普通招考后,即使达到我校相关要求,能否被录取将取决于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使用情况。

3.申请学生应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内申请,不得跨学科门类申请硕博连读。

4.被录取的硕博连读生从20199月起进入博士生培养阶段,不再参加硕士学位答辩,若博士期间未能按期毕业,可申请硕士学位答辩。

5.我校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13000/·年。同时,符合学业奖学金相关规定的硕博连读生进入博士培养阶段当年可直接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15000/·年。

三、申请硕博连读程序

1.申请人向申请学院提交相关材料:

20181125日前,达到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中下载填写《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并将硕士在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单、所获奖励证书或证明、参与科研情况、学术成果证明等相关材料提交申请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东陆校区南学楼102室)进行审核。

2.学院组织考核:

1130日前,学院组织并完成对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生的考核及选拔,并将拟录取名单、考生申请表及专家推荐书提交研究生院。

3、研究生院审核、公示:

201812月初,研究生院将对各学院报送的拟录取名单及材料进行审查,并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4、录取考生数据采集:

2019110日前,被我校录取的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bsbm/),通过博士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数据采集(无需缴纳报名费),未按规定进行网上报名的硕博连读生将取消录取资格。

四、工作要求及其他说明

1.学院应高度重视硕博连读选拔工作,该选拔办法将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

2.学院须成立由3~5位学科负责人、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的专家考核小组。考核小组对申请学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内容应涵盖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完成课题设计的科学性与发展前景、实现手段的先进性与科研方式方法的创新性及外语水平等。

3.硕博连读拟录取名单将在学校网站公示不少于1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方可录取为我校2019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将于20196月底发出

                                     

人:秦世雯

           

联系方式:0871-65031539

        云南大学农学学院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