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农学院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方案

来源: 云南大学农学院 发文时间:2018-10-10

农学院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方案

根据云南大学研究生院《云南大学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要求,特制定农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  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科学选拔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宜。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坚持差额复试,择优录取。

二、  组织机构和管理

1.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和实施复试工作。

2.      学院成立一个由相关专家,含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每组不少于5人),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进行复试。

3.      复试小组将指定一名专家任组长,另设监督员一名,秘书一名。复试小组成员将现场独立评分,秘书负责复试记录、复试结果的登记、复试记录表的收验和上交工作。

4.      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5.      复试工作在校纪委和义务监督员的监督下完成。

6.      复试过程需全程视频记录,视频档案由学院留存备查。  

三、  复试办法

(一)    命制复试试题

学院严格按照研究生院命题工作的相关规定,由复试小组成员命制我院各专业点复试试题。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为保密材料,专人妥善保管试题。

(二)    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在复试之前,必须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由各小组秘书负责。

资格审查内容

由各学院(研究院、实验室)对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核,包括审验考生身份证、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者成绩单),或者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原件等,资格审查合格后方能参加复试。另外,学院需收取考生身份证复印件一份,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用。

四、  复试内容及办法

(一)   复试顺序安排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以抽签的方式确定复试顺序,按顺序进行面试。

(二)  复试形式、内容及成绩计算

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三个方面,以面试的形式进行,满分100分,每个考生20分钟左右。具体评判方法如下:

1.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70%)

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由考生当场随机抽取2~3个与专业相关的题目进行回答。由复试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20%):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口语交流(面试)的形式,内容以日常会话及专业基础英语为主。由复试考核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重点考察考生的语言听说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      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10%):

综合素质测试采用面试形式。由复试考核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重点考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能力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注: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4.      体检

本校推免生将安排在我校校医院进行体检(时间另行通知)。外校推免生可参加我校体检,也可于10月20日前将其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证明寄送至相关学院。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参加体检、未提供体检证明或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注: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费为169元/人,需空腹参加体检,体检地点为云南大学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校医院

(三)  综合成绩计算

按复试成绩各自所占权重计算每个考生的综合成绩,并以此作为最终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的依据。

五、  复试的时间安排

(1)     报到及资格审查时间:

2018年10月19日,中午13:00—13:30

(2)     报到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农学院4404,不准时报到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3)     复试时间:
2018年10月19日13:30—17:00

(4)     复试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农学院4404

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地址:昆明呈贡区新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六、  费用

我校研究生体检费为165元/人,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我校校医院体检。

七、  录取

我院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

农学院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