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暨农林研究生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学术2021年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 云南大学农学院 发文时间:2021-05-24

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

暨农林研究生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学术2021年会在昆明召开

2021521-?日,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暨农林研究生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学术年会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咨询工作组和昆明学院联合承办。国内57家单位1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健强主持开幕式,云南大学赵琦华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云南大学农学院胡凤益院长、何飞飞副院长和吴学尉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赵琦华副校长开幕式致辞

 

李健强主持开幕式

 

 

云南大学农学院参会代表

 

会议特邀嘉宾南京农业大学董维春副校长和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董云川教授分别以新农科建设和乡村人才振兴研究生教育的品相与智慧为题做了大会报告。在随后的研修模块,全国10所涉农高校的研究生培养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一些具体做法。这10个案例分别为:(1)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处祁婧处长:文化引领的拔尖创新博士生培养探索与实践——以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例;(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硏究生院培养处王军处长:顶层设计、全面布局,推进导师管理规范化;(3)贵州大学莫飞旭博士:发挥学科优势,实施博士村长计划,助推贵州高质量脱贫攻坚;(4)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党委赵铁丰副书记:以北大荒精神育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5)昆明学院研究生处马宏科长:现代学徒制理念下农业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探索;(6)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陈巧莲主任科员:专项制管理改革推进我校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创新;(7)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郭晓鹏:设立麻江研究生工作站探索农业专硕特色培养模式;(8)浙江农林大学研工部罗黎敏副部长:需求和质量为导向构建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体系;(9)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姜家生副院长:基于---中心媒介的乡村振兴人才产教融合培养;(10)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郭璇:天山脚下,党旗红——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校外基地临时党支部建设的实践和探索。云南大学农学院胡凤益院长等人分别对10个案例进行了点评。

会议对评选的41份优秀案例和优秀报告进行了表彰。云南大学农学院吴学尉教授提交的科技小院助推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改革案例获得了表彰。(撰稿:吴学尉;摄影:胡凤益)

 

优秀案例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