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多年生稻在云南镇沅“开枝散叶”

来源: 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 发文时间:2020-07-02

多年生稻在云南镇沅“开枝散叶”

以下内容转自云南网: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10039605858255588773%22%7D      


     

云南网讯(通讯员 汤国景)多年生稻是近20年来云南大学通过分子育种技术选育出来的,具有宿根性特点及多年生性的水稻种,具体表现为栽培一年可在3年至4年中持续收稻。

云南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在海拔1200米以下的河谷坝区就种植着多年生稻,目前可有一年两熟、亩产吨粮的收获。



“免耕”栽培技术。汤国景 摄

据了解,多年生稻免耕种技术具有节省购种、育秧、犁耙田、移栽等优点,成本降低、利润增加对种粮农民来说意义重大,同时免耕技术对保护农田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镇沅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自2017年以来,与云南大学农学院合作,引进多年生水稻8个品种,进行不同区域品比试验和品系试验,经过4年的跟踪观察,筛选出了PR23、 PR107两个适宜镇沅推广种植品种,该品种性状稳定、抗性好、越冬能力强、产量高、品质中上。2018、2019连续2年在勐大桂花甲、半坡、平地、大井实施种植210亩,第一年(单季)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

   

“免耕”栽培技术。汤国景 摄

2020年,镇沅在勐大镇文卜、大井村新植50亩多年生稻示范样板,目前,长势良好,通过示范样板带动下,有望逐年增加播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