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来源: 云南大学农学院 发文时间:2012-11-28

 

云南大学农学院历史悠久,始建于1938年8月,农学家汤惠荪教授(1938年-1943年)任云南大学农学院首任院长,林学家张福延教授于1943年接任院长职务(1943年-1953年)。云南大学农学院所设学科门类丰富,主要包括农学系、林学系、蚕桑学系、畜牧兽医系、园艺系。到20世纪40年代后期,农学院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培养高级农林技术人才的著名基地。由于全国高校院系的大幅调整,云南大学农学院的园艺、蚕桑两系于1953年3 月并入重庆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此后,农学院在1958年8月从云南大学分离并独立建院,后发展成现在的云南农业大学和西南林业大学。

图1 云南大学农学院1938年大门

遵从学校“巩固文理、完善管理、发展工学、拓展医农”的学科建设思路,服从云南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业人才和科技支撑的迫切需要,云南大学2011年正式恢复重建农学院,翻开了云南大学农学院的新篇章。叶辉教授为首任院长,现任院长为胡凤益教授。

图2 云南大学农学院(呈贡校区生命科学群楼4号楼)

 

图3 农学院现任领导班子

目前,云南大学农学院有教职工24人,平均年龄35岁,包括教授(研究员)6人、其中二级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50%教师具有在海外留学或工作的经历,是一只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队伍。

图4 农学院部分教师

 

图5 农学院新生参加军训汇报

 

图6 农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现有开设有专业,园艺和植物科学与技术等2个本科专业,具有农学硕士(作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农艺与种子学)、植物育种与种质资源(理学)、保护生物学(理学)等4个硕士专业,有保护生物学(理学)博士专业。现有在校学生196人,其中本科生96人,研究生100人,师生比近1:8,师资结构合理。2017年农业硕士毕业生就业率100%。

图7 本科生上遗传学实验课

 

全院承担国家和地方各类纵向项目3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项目20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科研合同经费2930万元,人均120多万元。建有依托农学院建有云南省多年生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多年生作物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多年生稻技术示范推广云南省引智基地、钱前专家工作站等研究平台。现有教学科研用房近2000平米,在全省16个州市产年设有野外(田间)试验站,试验设备287台(套)、固定资产626.4万元。

图8 依托云南大学农学院建设的教学科研平台

 

图9 云南大学呈贡二区建设中的农学楼

 

其中胡凤益团队提出利用长雄野生稻(O. longistaminata)地下茎(Rhizome, Rhz)无性繁殖特性培育多年生水稻(Perennial Rice,PR)的设想,经过20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领跑国际同类研究,成功解析了以长雄野生稻地下茎为主的多年生性初步遗传规律,即发现两对显性互补基因(Rhz2、Rhz3)控制长雄野生稻地下茎的发生发育。基于该原创性理论,培育出了具有生产应用价值的多年生稻品系(种),实现了水稻种植一次,从第二年(第二季)开始,秧苗从上一季稻桩的地下茎上生长出来,农民不再需要买种子、育秧、犁田耙田、栽秧等生产环节的轻简化多年生稻技术。该技术已经已经在云南10个州市的21个县区、全国南方8个省、以及老挝、缅甸、柬埔寨、乌干达等国家开始试验示范。

图10 多年生稻技术服务云南稻作生产

 

以国际学术交流为平台,加快学院国际化建设。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以及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等国际知名大学/研究所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研究。主办了国际多年生作物学术交流会。

图11 多年生作物交流大会

(更新日期:2018.4.5)